保卫科
 首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法规园地  安全教育  户籍管理  综合治理  消防工作  安全图片  扫黑除恶 
安全教育
 安全知识 
下载中心
我校组织开展“关注消防,平...
强化安全教育 防范于未然
学院开展消防安全宣传与应急...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安全第一、警钟长鸣
校园110报警电话

总值班室电话:6656205(内线:6205

本部保卫科:6656205(内线:6205

东校区保卫科:2215515

报警电话:110

火警:119

急救:120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教育 > 正文
 
燃放“孔明灯” 谨防“祸从天降”
2015-04-07 16:36  

 

近年来,在春节、“元宵节”、“七夕”等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燃放“孔明灯”已成为群众放飞美好心愿、增加节日气氛的一种表达方式。但是燃放“孔明灯”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因燃放“孔明灯”引发的事故在全国范围内屡见不鲜,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严重威胁。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燃放孔明灯弊大于利,易引发火灾事故。许愿祈福方式多样,为了城市的安全和自身的幸福,请不要制售、燃放孔明灯。 

 孔明灯又叫天灯、许愿灯、祈福灯,相传是由三国时的诸葛孔明所发明。当年,诸葛孔明被司马懿围困于平阳,无法派兵出城求救。孔明算准风向,制成会漂浮的纸灯笼,系上求救的信息,果然脱险,后世就称这种灯笼为孔明灯。现代人们放飞孔明灯多作为祈福之用。

一盏盏“孔明灯”带着美好的祝愿冉冉升起,如点点繁星装扮着美丽的夜空... ...近期,在校园、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总能看到市民燃放“孔明灯”的场景。然而,燃放“孔明灯”带来的火灾隐患,已严重威胁到城市的安全。

孔明灯的制作材料主要是铁丝和纸质灯罩等易燃物,以固体酒精、煤油、蜡烛等作为燃料,点燃后由于空气受热膨胀产生的热力而升空、燃料烧完后便会下降。孔明灯内含有火源,放飞后会随风飘动,无法控制落点,且属于明火,所以在空旷的地方燃放孔明灯也不安全。孔明灯最高可升至千米,外焰温度高达300℃,一旦燃放不当、风力风向不稳,与高层建筑、电线碰撞就会飘落,极易威胁飞行器、高压供电设备、通信设施、加油站、化工企业、民房、森林等安全,具有很大的火灾危险性。

燃放事故频发生

近年来,“孔明灯”引发的事故在其他多个城市已有惨痛的教训:2008101日晚,“孔明灯”将哈尔滨市江北太阳岛公园内一大片湿地上的干草点燃,过火面积近7万平方米;2009323日,受“孔明灯”的影响,海南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多个航班被迫等待起飞;2012年正月初一晚,四川自贡3名小孩在电线杆下放“孔明灯”时触碰到高压开关引流线,导致几千用户停电;2013年,石家庄市正定南门仿古城门楼失火,祸首亦是“孔明灯”... ...

据了解,淮南市也曾有过燃放“孔明灯”引起火灾的案例。201469日晚,淮南市山南新区二中西侧一片草坪被掉落的孔明灯点燃,幸好散步的市民经过,及时扑灭火灾,才没有造成更大的损失。火灾扑灭后,留在草坪上的则是一个烧黑的孔明灯骨架,并无其他易燃物品,火灾极有可能是孔明灯掉落引起的。据消防部门称,孔明灯引起火灾是完全可能的。因为孔明灯升空燃烧一段时间后,内部的火焰会自动熄灭但如果受风的影响,导致孔明灯左右摇摆,引燃外面的纸罩,由于内部的热空气不会在瞬间消失,孔明灯会继续飞行,一旦掉落在草坪上就会迅速燃烧,引起火灾。

燃放不当将触法

正因燃放“孔明灯”引发的事故屡见不鲜,不少城市已陆续对燃放“孔明灯”说“不”,禁止生产、销售和放飞孔明灯已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公安机关对在人群密集场所和高层建筑集中区等可能危害公共安全的区域燃放“孔明灯”、拒不服从管理、危害公共安全的,将依法予以处罚。若因燃放孔明灯引起火灾事故,燃放者可能会因此触犯刑法,构成失火罪,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根据我国《刑法》第115条第2款规定,犯失火罪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春季,气候多变化,乍暖还寒,且风干物燥,是火灾高发期,燃放孔明灯弊大于利。许愿祈福方式多样,为了城市的安全和自身的幸福,请自觉维护公共安全,做到不购买、不燃放,以免悲剧再次发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淮南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中国·安徽淮南洞山林场路1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44524 
ICP1201739    维护制作:学院网络中心